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要闻速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题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题学习
发布人:柳亚娟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49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陈全国主持并讲话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出席  马森述作专题辅导

本报乌鲁木齐10月29日讯记者姚彤报道:2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题学习。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并讲话。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纪峥、杨鑫、彭家瑞等出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马森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成果,结合此次《条例》修订全过程,从《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考虑、主要内容等方面,逐章逐条深入解读,深刻阐述《条例》精神,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了生动的一课。

陈全国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对《条例》进行修订,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顽强意志,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再次向全党释放了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政治号角,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确保《条例》真正落地见效。

陈全国指出,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刻把握《条例》的精神要义。深刻把握《条例》鲜明的政治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深刻把握《条例》体现的时代性,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稳定发展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把握《条例》指向的针对性,牢固树立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整治各类贪污腐败、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整治干部队伍、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整治“四风”“四气”,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陈全国强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条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纪委监委要作学习贯彻《条例》的表率,落实好监督责任,准确把握《条例》的新标尺新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宣传组织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条例》作为廉洁从政的“负面清单”,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把《条例》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以良好的纪律作风和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学习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设分会场。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领导出席学习会。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巡视办负责人及各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在主会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