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饮食服务部】饮食服务部召开近期工作小结例会
发布人:柳亚娟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63

11月10日下午17:00(京时),饮食服务部在温泉校区会议室召开例会,部门主任徐锋同志主持会议,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守峰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部门主任徐锋、分管副主任米尔阿曼对《关于对饮食服务部违纪违规职工的处理决定》中昆仑校区民三职工帕肉克·买买提等三人关于酒后打架的问题、昆仑校区民一餐厅员工艾麦提江·卡德尔在宿舍违规售卖食品的问题做了检查。通过此事深刻意识到为了员工着想、对员工负责、必须加大管理层责任感,让职工少犯错,也是抓好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

接着宣读了部门通过的班子会议制度、例会制度、职工考勤及请销假制度等通报和关于《后勤服务中心“两面人”专项考核》的通知,规范了牛羊肉类等用量、奶茶配比标准。

随后饮食服务部班子成员一一汇报了近期工作,包括近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制定岗位细则、应急预案、工资调整方案,落实督导组检查工作,维修、更换天然气软管,在员工少的情况下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加班加点(半夜卸冬菜、打扫卫生等),实行民汉合宿,为南疆对口支援村捐献物资并帮忙整理全校捐献物资、帮助当地农民购买核桃等工作。

会议最后,王守峰副主任代表后勤服务中心感谢部门员工们这段时间的辛勤付出,对于近期的工作表示肯定,其次对饮食服务部工作提出了三点想法和要求;

一、怎么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食卫生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1.食堂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工作

①有别于社会服务单位的重要场所;

②决定后勤服务质量能否提高的重要窗口。

2.食堂工作是一项艰苦工作,也有其自得自乐的一面

①夏天冬天苦,早班苦,过程苦;

②超时费、基本免费就餐等;

③只要自己努力,基本上是一个稳定的工作。

近年来,我们采取抓建设,健全制度,完善设施;抓管理,严格把关,规范程序;抓队伍,注重培训,加强教育;抓机制,强化领导,强化监督等办法措施切实保障了饮食卫生安全,基本上做到了学生满意、学校放心。

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存在的问题,比如,卫生设施投入不足、相关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管理不细的问题,有的同志食品安全意识较差、法律意识不强,加工食品不按规程操作等,这些问题应该说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所以,我们对学校食堂工作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在校师生的餐饮食品安全。

二、怎么办

1.要增强服从和服务意识

①首先是服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至国家,小至家庭,都要讲规矩、守规矩。一个单位也是由不同层面构成的,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食堂,有不同管理层面,分工内容,大家要服从管理,听众指挥,在服从管理中参与管理,群策群力,建言献计,这样才能把食堂工作搞好。

②其次是服务。食堂工作搞好不容易,所谓众口难调,何况面对的是全校教职工,要求相对较高,但食堂工作搞好,就能较好地从一方面完成学校交待后勤的工作任务,树立后勤和饮食服务部的正面形象,要确立“来者都是客”的意识,在抓好饮食安全、菜肴质量、环境卫生的基础上,抓好服务环节,绝不能脸板板的,话冲冲的,打菜、打饭、打汤,要面带微笑,语气柔和,一视同仁,遇有分歧和不满,耐心解释,否则菜肴再精美、环境再卫生,也会因服务不到位而大打折扣。

  有了服从意识,服务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改革创新的能力自然会逐步培养而成。

2.要把安全卫生放在食堂工作第一位(食品安全性,关乎健康,关乎生命,大意不得,马虎不得)

①加强食材源头管理。主要是采购,要负责、用心地做好这项工作。

②加强制作过程管理。小至餐具,大至主材,一定要确保干净卫生,新鲜清爽,绝不能有一丝的懈怠,任何的马虎。安全卫生一旦有事,就会成为大事,不管单位或个人做了多少事,取得多少成绩,都会前功尽弃。

③加强原材料和成品管理。确保盛放食物器皿的清理,妥善做好鼠害、虫害和蚊蝇防治等,杜绝发生非人为因素导致的事件。

3.增加花色品种

  食堂工作总体是好的,大家正面的、积极的评价占多数,但不能满足于此,停留于此。要善于研究食谱、菜谱,尽可能求变翻新,在价格相对许可的情况下,要常换常新。

①处理好价格和品种的关系。力求做到品种多样化、时新化,当然也不是无限制的,要通过我们努力,让用餐者感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②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每一道菜,都不是滥竽充数的菜,都是认真制作而成,都有相对应的用餐者,避免以量凑数的现象和因制作不佳而过剩的现象。

③处理好常规菜和时令菜的关系。食堂要有主打菜、常规菜,也要不失时机推出一些时令菜,但由于价格原因,不可能在顶峰时高价尝鲜,只有在价格回落到一个合理区间时购进、制作、出售,要让菜肴品种成为一潭活水,而不是一潭死水。

4.要把食堂环境卫生全面方面搞好

①可视性的:空间为主

②接触性的:桌椅、锅碗瓢盘,案板灶台

③入口性的:饭菜、碗筷

三、怎么管

1.要加强教育培训

①思想教育(特别是少数民职工)

②技能培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队伍梯队建设)

2.要加强考核管理

①细则要细——前提(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

②考核要严——内核(严格执行岗位职责)

③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导向(一种激励措施)

3.要加强关心帮助

①经常深入食堂,学习和检查,征求听取意见。

②部门主任特别是分管副主任要一切围绕食堂转,一切围绕员工转。

③关心职工工作生活,逐步建立工资相应的增长机制。

至此,饮食服务部本次例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